2009年4月3日星期五

为他人牺牲?

刚刚看了一部巨大化莽蛇猎杀人类的电影。戏里头有几个经典的镜头,相当令我感动。不不,不算感动,而是值得深思。最震撼的情景是这样的:一男一女在森林中狂奔逃命,巨莽在后头穷追不舍。眼看巨莽就要扑上来了,男士突然停下,叫女士继续奔跑。或许他心里想:反正两个人一起逃也是死路一条,倒不如牺牲自己去救女士。结果,男士就这样被巨莽吞了下去,女士则成功逃脱了。浪漫么?只发生在戏里头。另一个情景是:两男一女从坏人的地盘准备逃走,被其中一个坏人发现并追杀。一男士为了拯救另外两人,义无反顾地扑向坏人,让同伴逃走。与坏人纠缠的当儿,被坏人在胸口开了一枪。要不是另一个女同伴及时出现出手相救,他早就命丧黄泉了。整部戏里面,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不是巨莽如何恐怖地吃人,而是这两颗愿意为同伴牺牲的心。尽管纯粹是剧情需要,但却引发我想了很多事。我有这种心理准备为他人牺牲么?牺牲时间、金钱、感情、甚至是生命?社会上还有这类绝种的好人么?或许有人会拍拍胸口信誓旦旦地告诉我说:“我会的。”然而,当灾难关乎一个人的生死存亡,又有谁会两肋插刀跳出来救你呢?现实和幻想总是有着很大的差距,不能混为一谈。反问我自己,我有一颗愿意为他人奉献和牺牲的心么?实在是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才好呢。我自认不是个好人,也不想当好人。因为好人总是吃亏的一方。过于理性的思考和满腔的正义感(笑)实在无法容许我犯下损人又不利己的行为。因此,一般上我的付出也会要求对方献上同等的代价。这样一来,牺牲和不牺牲的问题就不复存在。双方都如愿以偿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,皆大欢喜,谁也不拖欠谁。这正是我的一贯作风,也是我所希望看到的结局。

5 条评论:

远尘 说...

要无私地为人付出,为人牺牲,真的不容易。
就像你所说的,有些人虽然口口声声说会为别人而牺牲,但是真正做到的,又有几人呢?
虽然如此,我还是会相信,世上真的有会为别人而牺牲一切的人..

哈哈,其实想得到回报,也没错啦,毕竟,如果没有回报,又有多少人愿去付出呢?
嗯,我也赞成你的看法,双方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,皆大欢喜,就是最好的结局了^^

angeline 说...

会为别人而牺牲一切的人

是你么?(笑)遇过么?怎么这么肯定啊。看太多电视了啦。XP

远尘 说...

肯定不是啦..
我没那么伟大,就算肯牺牲,也是有目的的,真的很难无私地为一个人牺牲。
没遇过.. 没看太多电视啦,只是不想报者太肯定的态度,哪知道,真的有呢^^

周某 说...

嘿嘿,所以说,我爱上你...

的文笔。

就喜欢看这类的,分享性质的文章。

牺牲?我只知道做什么都要牺牲。不过这种牺牲,跟你写的不同。这种是个人的牺牲,不是为了同舟的人牺牲。个人最大最明显的牺牲,就是时间。看深一层,就是生命。那么短可能看不明,去想想吧。

angeline 说...

我大概明白你想表达些什么。因此,题目才是《为他人牺牲?》啊~

=D